伊朗牵头组建中东海军联盟,美国急了!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6月2日表示,伊朗计划与印度洋北部沿岸国家在海湾地区组建一个新的海军联盟,成员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卡塔尔、巴林、伊拉克。报道称,印度、巴基斯坦也准备加入这一计划组建的海军联盟。

对此,美方回应,此举“违背情理”。

伊朗倡导组建新的海军联盟想向外界释放什么信号?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目前未被证实

报道称,伊朗海军司令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提及共组海军联盟的说法,目前尚未得到相关国家证实。

军事观察员李绍先认为,从目前的信息判断,这有可能只是伊朗单方面的提议。

李绍先:虽然伊朗同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的关系出现缓和,但是要走到共同组建海军联盟这一阶段,还不现实。伊朗提议组建的海军联盟里还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度这对“冤家”,因此只能将其看作是伊朗方面的意愿或建议。

有意对抗美国

资料图:伊朗海军在阿曼湾进行军演(来源:新华社)

近来,伊朗与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显著升温。

李绍先分析,在中东国家迎来“和解潮”的背景下,伊朗提议共建海军联盟有针对美国的意味,也反映出海湾国家外交战略自主性不断上升。

李绍先:伊朗要组建海军联盟,是直接针对美国的,对抗意味较浓。这一说法的出现,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两个背景的: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同伊朗实现了和解;海湾国家正在探讨在海湾地区组建安全机制的可行性。

海湾地区的外部势力,正是引发地区形势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相关国家有意担负起地区安全责任。

中东国家也“退群”

5月31日,阿联酋外交部发布声明称,阿联酋两个月前退出了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中东海上安全联盟。

在李绍先看来,阿联酋的退出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李绍先也表示,阿联酋选择退出并不意味着要“抛弃美国”,在安全防务问题上,海湾国家目前还无法完全摆脱美国的影响和控制。

李绍先:因为美国的政策变了,所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推动同伊朗实现和解,但这改变不了这些国家在安全上离不开美国的现实。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宋鹏超

推荐DIY文章
穿越沙漠和自由是哪本书里的:纳尼亚传奇1-9章概要 世界今头条
员工更衣室管理制度 如何规范公司更衣室使用等管理流程 全球视点
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希腊比赛结果 2014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结果如何
premiere加字幕教程 默认的静态字幕菜单是怎么调用出来的|独家
世界实时:怀柔白河峡谷 北京怀柔的白鹤峡怎么样?北京的第三大水库在哪里
巴菲特名言 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巴菲特语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