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清单发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清单发布

132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单位被正式授牌

从认识中草药到做药膳,不同年级有不同课程;从种植到加工成农副产品,学生可体验完整的“产业链”……昨天,2023年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推进会在二十九中柳洲东路分校举行,多所中小学在活动现场展示的劳动教育实践成果让人大开眼界。推进会宣布遴选建设6个劳动教育实验区,《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清单(参考项目)》同时发布,为不同年级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操作指南。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劳动教育的优秀案例。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以中草药种植研究作为特色,不同年级开设不同课程,老师带着孩子们识别中草药、种植中草药、用中草药制作相关产品,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中草药的相关知识。第二十九中学柳洲东路分校有烹饪社团、陶艺社团、手工编织社团等,每周定期开设课程,让孩子们进行实践操作体验。学校还有一片校园农场,不仅养了小兔、小羊,还种植了西红柿、玉米等蔬菜。学生们分工合作,收获的蔬菜、制作的烘焙食品等每周定期义卖,所得会捐给大凉山对口帮扶学校的学弟学妹们……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在市级层面首创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特色学校建设,包括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沿江中学、二十九中柳洲东路分校在内的132所学校通过遴选成为南京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单位,同时6个区被遴选为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单位,4个基地获评省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优秀基地。

当天,6个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单位、132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单位被正式授牌,这些实验区和学校的特色做法将成为示范,引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提质增效。市劳动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将打造成为集课程教学、劳动实践、教研培训、研究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全新的“南京市劳动教育数字化资源库”上线。《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清单(参考项目)》发布,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加强过程性评价,按年级、有梯度进行项目划分并推进劳动实践。

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说,下一步,我市将优化师资配备,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完善编制保障,为学校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配备劳动教育教研专职教研员。我市还将推动学校逐步建好配齐劳动技术实践教室、实训基地,整合区域内劳动实践资源、社区教育资源、场馆资源、高校资源等,满足学生就近就便参加劳动实践的需要,并全力打造“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多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群,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

推荐DIY文章
年轻人对烹饪需求的提升,为何能让olayks欧莱克在618爆单?
全球销量突破1200万,感恩回馈,江铃福顺官方降价,机不可失!!
3米看百吋电视!趁618在客厅搭起IMAX影院
蓬莱8大推荐美食 蓬莱小面也是山东蓬莱的传统地方名吃_世界报资讯
不思议迷宫圣诞大作战好玩吗 不可思议的迷宫圣诞大战难度策略分析 速读
中国再添一处世界遗产 该项目也成为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